【教育学院】副院长、心理学博士、教授黄月胜:改革要深化,思想先破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对于改革,自从接手教学管理工作以来,我还是深有体会的。思想不解放、很多改革推不动,即使推动了,改的也是皮毛,很难深入骨髓。改革要深化,思想先破冰,我们开展“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每个教师深度参与思考,看似务虚,但非常有必要,思想解放了,才能更务实、更高效地开展工作。比如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修修补补,减少了5个不等的学分,但其实离改革的初衷还是有差距的,这里面就有思想解放问题,我们总担心学生没学这门课,少学一点课时,似乎学生就不会了,所以学的课虽多,但学的内容比较浅,甚至课程边界都不太清,难一点的内容学生却又没时间消化;但对学生学习进行考核的时候,又怕学生通不过,考的也很浅,生怕学生考的太差,是因为自己教的差,最后,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据了解,四川大学的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本科生只需修140学分,而且还有部分自主选修学分,同时,他们的非标准化考试改革也作为国家教育改革的典型案例进行推广,就是学生不学通就是通不过考试,类似四川大学的做法,某种程度上却解放了学生,让学生有更多自主学习的动力和自主学习的时间,也可解放老师,让老师有更多的开展科学研究、提升自我的时间。所以,我们当前这种保姆式教育,相应的保姆式管理,培养出来的学生可能就是一个巨婴,因此,我们在人才培养方案上,还有很大的改革空间。

关于心理学学科的发展问题,我讲两个方面:

一是心理学学科的建设。罗书记给我们教育学院的定位是要建设高水平教育学院,建成教学研究型学院,遵循“实基础、拓口径、强能力、重创新”的发展思路来建好教育学院。我觉得心理学学科在“实基础”等方面还是大有可为的,比如除了传统的个性与社会性方面的研究外,尤其可以加强学科教学方面的认知科学基础研究、教育神经科学的研究,比如语言认知、儿童信息加工的基础研究,为教育学的研究提供认知科学基础。

二是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培养。国家和我省对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高度重视,《湖南省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中规定:2022年,在校学生1000人左右的中小学校和所有乡镇中心学校全面建成标准化心理辅导室,按师生比不低于1:1000为城区中小学校和乡镇中心学校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长沙市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中也提出:2023年底前,全市按要求配齐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研员和心理教师,2025年底前,全市中小学均创建为市级心理健康教育达标校。在这么好的形势下,我们要不要瞄准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这块处女地,是不是应该摒弃小学没有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需求的保守思维、习惯思维,等着政策说需要,再来进行培养?这些值得思考!

Copyright© 202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