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小学教育系教育学博士、教授王建平:建设高水平教育学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新师范是政治站位更高、专业品质更优、开放程度更深、技术状态更新的教师教育。从国家层面来说,以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师教育体系为目标追求。培养卓越教师是新时代背景下新师范的根本使命。

教育学院是师范院校的个性与特色学院,要以高水平学院作为建设目标。高水平教育学院至少包括以下几方面: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高水平的基地平台、高水平的学院文化。目前我院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条件,但尚需做出极大的努力。

从大学办学来说,一是大学要有自己的坚守。我校要坚守什么呢?小学教师培养,这是我们的主阵地,需要坚守;红色教育传统,需要坚守;学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需要坚守。但坚守不是拘泥,更不是束缚,向多学科、多层次转变是我校发展的现实路径。我校前几年比较突出乡村教师培养,现在要适时转向,为城市学校培养优秀师资,是我们的追求与使命。二是大学教师要有自己的操守。专注于教学,认真于科研,着重于育人,不要太受外界纷乱声音的干扰,要有内心的定力和自制力。三是大学课堂重在激活思维、引领思想。大学教学起于知识传授,止于智慧生成,一定要注意形而上的教学追求。四是大学文化应该是多元的、积极的、气韵生动而极具生命力的存在。创新与构建大学文化是每个学校人的责任。

Copyright© 202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