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科长杨胜强:对“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的思考与建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一、什么是新师范?

百度百科对新师范教育的定义,是指在传统师范教育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更高水准、更系统化、更智能化、更具开放性的教育,形成师范教育新目标、新形态、新模式。党的十九大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教师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第一资源,师范教育是培养教师的主阵地、主渠道,师范强则教师强,教师强则教育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随后,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办好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教师教育院校和师范类专业,健全教师培养培训体系。新机遇、新挑战明确告诉我们,必须推动教师教育现代转型,发展新师范教育,构建新型师范教育体系。

二、如何建设新师范?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学校工作会议对如何建设新师范路径已经有了明确清晰的路径规划和安排部署,就是要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巩固和发展“双一流”建设成果、建成建好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拓宽办学口径、扩大办学规模、提升办学实力,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培养高素质师资为主、教师教育特色鲜明、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协调发展、湖南领先、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师范院校,为2030年左右建成师范大学奠定坚实的基础。这些都已经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在近十几年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师范教育有被弱化和边缘化的倾向。许多师范大学向综合化方向转型,师范教育特色不彰;部分师范院校功利化严重,体现出重科研轻教学、重授课轻育人倾向;师范学科专业结构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改革发展需求之间的匹配度有待提高;师范教育存在封闭性,协同育人能力不强;教师职后专业发展未能满足教师教育教学变化发展需求,职前职后教师培养培训课程脱节、错位等。这些都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注意,不要重蹈覆辙。

三、建议与想法

我们学校在发展新师范教育,拓宽办学口径方面,一定要汲取教训,少走弯路。

一是师范教育不能放弃,师范特色要更加彰显,要保持好第一师范在基础教育领域良好口碑,并将之继续发扬光大;

二是必须紧跟时代发展,解放思想,面向市场需求,从学校事业长远角度来抢抓机遇,积极拓展非师范教育,以新工科、新文科等学科建设为抓手,增设新学科、新专业时要充分挖掘现有师资理论、各项资源条件,充分论证,认真规划,避免半途而废;

三是对标一流大学使命,加强内涵建设。以开放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留住人才,尊重人才,优化人才评价机制,不断改进人才管理方式,提升人才利用效率,让教师潜心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

四是积极参与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共同打造各级各类平台,与地方政府、周边企业共建共享,深化教学、科研改革,使教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用武之地,学生实训、实习、就业有场所,与地方政府、周边企业形成良性互动、共赢。

Copyright© 202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