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系主任万湘桂: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以其办学成效,在我省学前教育界已具有相当的地位和影响。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方面不断探索与创新,构建了以文化基础知识、教育理论、专业技能、教育实践为主体的模块式教学,内涵建设取得积极的效果。当前,我校学前教育正面临“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结合我校学前教育系的情况,我们要发展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强化内涵建设,积极主动地寻求发展。打造特色、铸就品牌,人才是关键。要优化结构整合资源打造一支有特点、专兼结合、双师互补的师资队伍,推动我校学前教育的持续发展。从学校层面看,应对每一个专业的教师队伍建设有规划,对弱势专业和小专业的教师培养和队伍建设要有一定的政策倾斜或者扶持。从教师层面看,专职教师应时刻了解学前教育的发展动态和发展形势,加强对幼儿园的热点、重点等方面的实践研究,努力成为专家型教师。

二是要密切关注学前教育发展的动态,积极寻找发展的切入点。要拓展学前教育的范围。在“托幼一体化”的趋势下,注重0—6岁完整的学前教育体系建设的探索,并努力在全省起到引领的作用。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个“新”字,用新观念、新内容、新手段,突出培养培训的先进性。

Copyright© 202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