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书院】党委书记鲁云生:新时代下如何办好一师——解放思想 触及灵魂 为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做贡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和2022年学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全面推进学校“一四”发展战略,理清办学定位,提炼办学特色,创新办学思路,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师范,切实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快速发展。

为什么要改革?

目前的现状:总开关出现了问题。即思想解放不够、发展思路不宽、忧患意识不强、拼抢意识不足。一是全员思想不开放、思维固化、观念落后、骄傲自满、躺平思想严重,墨守成规、因循守旧、保守观望、不主动求变,已经赶不上时代的步伐。不能以中师的思维办大学,不能以一个专业代表一个学科,小学教育只是初等教育的一个方向,要跳出“一师”看“一师”,立足当下看未来,谋划长远才能致远。二是专业结构布局单一,面向社会需求不够。片面理解“两坚持”,保守对待“两拓展”,不遵循规律等现象,导致学科、专业过窄,人才培养方向单一,不能很好的契合国家发展需求,尤其是无法满足湖南“三高四 新”战略发展对人才的需要。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上,未能瞄准国家标准,只停留在“少”字上下功夫,没有在“优”字上做文章。三学科建设意识淡薄,学科对专业支撑不足。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关系混淆、界限不清,对两者的建设内涵和概念理解不透,导致简单地将专业优势特色表述为学科优势特色,将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等同。学科对专业没有发挥很好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专业对学科没有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四是高水平科研成果偏少,成果转化意识不强。科研人员单枪匹马、单打独斗,尚未形成“教师进团队、团队争项目、项目搭平台、平台出成果”的良性循环机制,导致重大科研成果产出不足。科研服务面向定位较窄,服务基础教育以外的行业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的较少;与国家战略发展方向和高新技术产业紧密相关的科研成果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专利技术不接地气。

弄清几个概念:什么是大学,什么是办学特色,什么是师范院校建设规律,什么是学科,什么是专业,专业与学科的区别与联系等。

怎么样改?(具体做法)

一是奋斗目标:乘势而上,抢抓机遇,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

二是搞清服务面向:办好基础教育和服务地方经济

三是明确发展思路: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坚持两坚持两拓展(坚持师范教育主责主业、适当拓展非师范教育,坚持小学教师教育特色优势、适当拓展其他层次教师教育),全力建设“红色一师”“品质一师”“活力一师”“幸福一师”,通过几年左右努力,将我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 师范大学。

四是贯彻发展方针:“上层次、扩规模、调结构、提质量”。“上层次”指“十四五”期 间一定要突破硕士授权单位,建成办好硕士点;“扩规模” 指在确保上层次的前提下,适度扩大学校办学规模,力争“十四五”末学生规模达到 22000 人左右;“调结构”指在坚持师范教育主业的前提下,根据湖南师范教育新增布点的新形势和师范大学建设条件标准,适当调整师范教育和非师范教育、公费师范生和非公费师范生、小学教师教育和其他层次教师教育结构;“提质量”指进一步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转型发展,在反映学校核心竞争力可比性指标中,全省同批一本领先,在反映师范人才培养质量的核心指标中,全国同类师范院校争先。

五是强化本科意识。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要牢固要树立本科意识、学科意识和大学理念。发展要有前瞻性,办学要按规律来。要按大学规律、师范院校建设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办学,弄清楚学科专业建设的国家标准,要提高全员学科意识,强化一本本科意识。要深化对“两坚持,两拓展”发展思路的认识。以“坚持”为根本,聚焦师范教育大旗不动摇。以“拓展”为支撑。在服务基础教育行业的同时,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尤其是要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增强服务制造长沙、数字长沙和文创长沙的能力。学校办学定位的确立要立足于办学总目标——建成师范大学,服务面向要瞄准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发展两个领域,办学要实现支撑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发展的两个融合。学校办学特色的凝练要体现两个维度,一是学科建设维度表达,要充分彰显教师教育的学科优势,同时客观展示其他学科的发展实力与发展潜力,形成主辅清晰、协调发展的学科特色表达话语。二是人才培养维度表达,要打造小学教育的专业品牌,高端引领,品质示范,着力培养城乡小学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同时,也要办好文、理、工、商和艺术类专业,并形成自身特色,促进各专业找准定位、融合发展。

六是加快专业拓展力度。

学校要坚持师范教育的主责主业,在进一步做强小学教育类专业同时,拓宽专业布局口径,对接电子信息产业与智慧教育需求,积极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专业,拓展中学教育的物理、化学等相关师范专业。

七是强化课程建设水平。

“课程是建出来,不是评出来的”,要对标国家标准,体现校本特色,打造具有一师特点的红色课程、通识课程与专业特色核心课程,形成具有一师特色的课程体系与课程动态更新体制。

八是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改革改到深处是课堂,改到痛处是教师。教师要从思维方式、思维方法、学习方法、学习能 力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以学生学习为中心,设计精品课堂, 充分发挥学生课堂学习的主体地位,提升学生参与课堂学习的深度。

九是加强教风学风协同联动。要从导向、机制、态度上下功夫,抓有内涵的教学建设,需要教师实现自我革命,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育方法,更新教学内容,让老师真正来投身教学、研究教学、创新教学,以教风促学风,用老师精心施教的教风带动学生勤奋学习的学风。

结合实际几点建议

(一)保留城南书院

一是城南书院是一师的根和魂,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文件精神,适度减少城南书院六年制公费师范生招生规模,控制在1000人左右,有利于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延续一师优良传统,驻留城南培养特色。

二是小学教育是一师的本和牌,一师自从中师办学以来,一直以小学教育为重点、为龙头,闻名省内外,已成为一师的一张名片和高端品牌,这个本不能丢,六年制前两年中职教育在城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是特色也是亮点。

三是城南书院现有近30名教师,大多数是硕士和讲师,层次不高,如果城南停止招生,这一大批教师去向令人堪忧,归队赶不上队,科研教学跟不上,分流很可惜,不利于开展工作,这个很实际。

(二)紧跟时代,优化学科建设

城南书院立足师范教师教育前2年师范技能的培养,着力培养师范生“三能三会”基本技能,可拓展向幼师专业、初中教师教育专业等,紧跟时代,与时俱进,解决社会需求。主要途径是先凝炼当前的课程特色、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城南音乐、美术、口语等学科优势、现有人才优势,从服务全校师范专业、服务社会经济两方面结合入手,适度放宽、适当延申课程体系。另外适当拓展教师技能培训为职前职后一贯培训模式,做成我校服务乡村、服务社会的师范教育特色品牌。

Copyright© 202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