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谢培松:如何“坚持小学教师教育特色优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在“坚持小学教师教育特色优势”基础上办好新一师,思考如下:

1.成立初等教育学院,集中培养小学教师

目前,我校名曰“举全校之力办小学教师教育”,其实是吃“大锅饭”——“出工不出力”。可以借鉴首都师大、海南师大等大学成立独立的初等教育学院,将承担小学教育专业的教育学、心理学、学科课程与教学论等师资编入该院,集中优势兵力,形成教学科研团队,专门培养小学教师。

2.做强做精做优做特,凸显一师百年品牌

我校号称小学教师教育的“航空母舰”,数量规模确实是全国NO1,但大不等于强。况且我们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充其量只是将10多只小木船拼凑在一块而已。中师阶段,我校招生规模很小,但录取的都是各县市区的“状元”,培养的都是小学教育届的精英,其影响力是真正的全国NO1。那时,提起湖南一师,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新时代背景下,将我校小学教师教育做强做精做优做特,培养师德高尚、情怀深厚、信念坚定、业务精湛的骨干专家型小学教师,铸造一师新辉煌,是当代一师人责无旁贷的使命和担当。

3.建设初等教育学科,夯实专业学科基础

1998年,小学教育专业呱呱坠地。从此,我国小学教师培养正式纳入本科教育范畴。然而,小学教育专业就像一个先天缺陷与后天营养不良的“婴儿”,在学科建设层面几乎处于“失语”和“空场”状态。为了改变这种尴尬的境地,争取应有的“话语权”,小学教育专业踏上了艰辛而漫长的学科诉求之旅。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研究,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在教育学一级学科下构建独立的初等教育学二级学科作为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科基础。首都师大初等教育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他们坚持以高水平学科建设支撑高水平小学教师培养,2003年在全国率先招收“课程与教学论”初等教育方向硕士研究生;2011年在全国率先设立“初等教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下设“初等教育基本理论”、“儿童心理发展与辅导”、“小学教师教育”和“生命发展与德育”四个方向;2013年在全国率先设置“少年儿童组织与思想意识教育”二级学科硕士点;2016年在全国率先设置“学校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在“教师教育研究”二级学科博士点下设置“小学教师教育研究”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此外,他们还设有“小学教育(9个方向)”教育硕士。反观我校,虽然我们创造了农村小学教师培养的“一师模式”,但在初等教育学科建设方面几乎是一片空白。因此,我校必须加大初等教育学学科建设力度,夯实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科基础,这样才能使我校的小学教师教育行稳致远。

Copyright© 202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