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组织部/党校/机关党委】党委书记、副部长李宣平:关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的几点思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为学校未来五年,乃至今后更长的一段时期提出了“一四”发展战略。即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的战略总目标。“两坚持、两拓展”的发展思路(立足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面向湖南、辐射全国,坚持师范教育主责主业、适当拓展非师范教育,坚持小学教师教育特色优势、适当拓展其他层次教师教育),和全力建设“四个一师”的使命任务。如何将“一四”战略付诸实践,重点谈以下三点看法。

一、根据“一四”战略,如何确立学校办学定位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湖南,辐射全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特别是中小学师资培养需求。

发展目标定位: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以培养高素质中小学师资为主、师范教育特色鲜明、师范教育与非师范教育协调发展、湖南领先、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二、如何落实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的战略目标

对照学院更名大学的基本条件,找准努力方向。

学科与专业条件:1. 在14个学科门类中应拥有3个以上学科门类作为主要学科。2. 在每个主要学科门类中的普通本科专业应能覆盖该学科门类3个以上的一级学科,每个主要学科门类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在校生均不低于学校全日制本科以上在校生总数的15%,且至少有2个硕士学位授予点。

这些条件对我们的学科专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不能过窄,单一化,在做强做优教育学学科的同时,兼顾其他学科门类,如文学、理学、艺术学等,所以党代会报告提出以数学学科为支撑,增设统计类专业,创造条件探索增设物理学等理科类专业,就是加强理学门类。二是不能小而散,每个学科不能平均用力,否则不利于汇聚有限资源办学主要学科。

师资队伍条件:对专任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位的人员比例(含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比例)、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数等都有较高要求。

教学与科研水平条件:1. 在教育部组织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应达到“良好”以上。应在近两届教学成果评选中至少有2个以上项目获得过国家级一、二等奖或省级一等奖。2. 具有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1) 近5年年均科研经费、科研成果获奖情况,要求获得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奖励20项,其中至少应有2个国家级奖励;(3)至少设有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重点实验室2个和重点学科2个;(4)全校具有10个硕士点,并且有5届以上硕士毕业生。

这些条件设置要求我们大力推进人才强校,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化内涵建设;提升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尽快成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

三、如何落实“两坚持、两拓展”

根据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总目标,以及当前我省师范教育格局的变化,特别是初中起点六年制公费定向生招生政策的调整,如何真正落实“两坚持、两拓展”至关重要。

(一)目前的困扰和难点在于“两拓展

一是在坚持师范教育主责主业的同时,怎样适当拓展非师范教育充分发挥人文艺术类学科的传统优势和办学积淀,积极推进人文与理工学科的深度交叉融合,增设数字媒体艺术等专业;以工学学科、经济与管理类学科为支撑,继续增设湖南“三高一新”战略和长沙高新区产业所需专业。怎样办好非师范专业?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紧密对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合作,探索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岗位需求对接、培养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推进产教学研用深度融合。学习优秀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先进经验,探索订单式培养等招生就业模式。

二是坚持小学教师教育特色优势的同时,如何适当拓展其他层次教师教育目前学校的各师范专业培养目标单一、封闭,丰富开放程度不够,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思想政治教育、音乐、体育、美术等专业,都是培养小学相关学科教师。如: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目标: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根据新形势下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需求,坚持师德为先、学生为本、基础扎实、素质优良的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够胜任基层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并引领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具有卓越教师潜质的基础教育工作者。这种目标定位不利于学科专业发展,也不利于学生的职业选择与发展

我们比较一下省内外领先的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中文教育)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成为优秀学科教师和引领基础教育改革的教育工作者,为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胜任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语言文字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深厚的人文素养、坚实的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知识、较强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成为积极适应社会发展和社会多方面需要的高素质中文专业人才。

我们应该学习师范大学的先进经验,各师范专业确定更具开放性、包容性和弹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相应修订。此外,在增设物理学专业以后,还应增设化学、生物学、地理学等理科类专业。

(二)如何进一步强化师范教育主责主业

一是强化师范生的师德培养。树立师范生的职业理想,提高师范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在新师范建设中尤为重要。我们要发挥学校红色资源丰富和教育底蕴深厚的优势,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统一,将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师范生培养的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这方面学校有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要继续总结和提高。

二是在课程体系中增加当前中小学教育改革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和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改革发展内容,完善“三字一话”等师范生技能考核。当务之急是加强中学相关课程理论与教学实践研究。

三是进一步健全地方政府—高校—中小学(幼儿园)“三位一体”协同培养体系,打造教育协同发展“命运共同体”,有效对接新时代区域基础教育师资新需求。当务之急是加快建设中学教师实习实训教学基地。

四是构建“互联网+”的灵活开放的现代教师教育模式。加强信息技术、学习科学、认知神经科学等领域研究,并将研究成果整合运用到教师教育课程内容、教学方式和综合实践中,构建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课程、师范生实习实践、中小学教师培训高度融合的教师教育模式。特别是对于即将开展的中学教师培养工作,更要重视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建构将这些技术应用于学生培养的课程、教学、实践等不同环节,同时,充分利用国家教师教育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

Copyright© 202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