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杨虎智:如何做到“五破五立” 实现“四个提高”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学校自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但这离实现“一四战略”的整体发展目标还很远。二级学院如何贯彻落实学校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如何更好地开展中心工作,是“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需要解决的中心问题。

一、加强班子建设,把牢“五破五立”方向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建设

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学校党委的决策,时刻保障意识形态工作稳定。严格执行“党委会议事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学院决策落实。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院综合改革发展。

(二)锤炼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

党政领导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带动全院师生不断增强政治学习能力,提升理论素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切实增强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三)处理好两对关系,力促综合改革

1.处理好学院党委和行政班子的关系。搞好党政分工与合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党政“一把手”团结协作,确保党政领导班子之间思想统一、关系融洽、工作协调﹑步伐一致。

2.处理好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关系。既要坚持集体领导,发挥领导班子整体效能,凡是学院重大的和涉及全局问题的决策,都必须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进行集体讨论。又要坚持明确分工,明确职责,保证每一个领导成员在党委的集体领导之下能够各在其位、各司其职、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从而保证党委集体决定的有效执行。职责明确之后,原则上该属于谁职责范围内的事情,就由谁去全权处理,如果不是为了协助,其他成员都不无故介入和干涉,以保证做到真正有职、有权、有责。

3.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保团结、促发展,一切为学校综合改革服务!建立定期交流讨论的制度,班子成员在分工负责的基础上加强相互协调、配合和支持,为实现共同的总体目标做出各自的贡献。

二、立足“四个提高”,提升学院核心竞争力

随着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尤其是今年全省招生人数扩张,不可避免将出现师资力量、设备、校舍不够等情况,学校对基础设施提质工程的资金投入将增加,但对于学院建设的资金投入将不可避免地减少。学院只有不断进步,在兄弟学院中取得最大的竞争优势,才能争取到更多资源,实现学院的更好发展。

在“新师范”概念的背景下,如何使学院培养的学生适应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步伐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成为亟待考虑之事。以下几个方面必定在考虑之中。

(一)注重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规模扩大是发展,结构优化、质量提高、效益提高是更重要的发展。在当前,最重要的核心问题是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凝聚特色。优化结构是前提,提升质量是核心,注重质量的发展才是最根本的发展,特色发展才是最好的发展。因此,把握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标准,提升学院纵向横向科研经,提升学生考研率、四六级通过率、就业率,降低补考率等核心指标成为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

(二)注重社会需求,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随着高等教育的社会化甚至是未来的普及化发展,高校培养的人才如何能适应社会需求,本科生毕业后的生存问题都亟待解决。以我院设计专业学生为例,毕业后大多只能担任设计师助理,工资为1000-2000/月,基本无法在现代都市中生活。人才培养如何在传授理论知识基础上提升技术应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学科专业发展如何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是值得深思的。我们要从将设计类学生培养成独立设计师,美术、书法类学生培养成能直接从事教育教学的艺术教育老师等方面下手,从而实现就业率的大幅提升。

(三)注重特色发展,减少同质化现象

社会需求是多样的,不同学校要有不同特色,不同学院也要有不同特色。特色就是优势所在,特色就是竞争力所在,也是个性所在。以我院书法学专业为例,湖南省招收书法专业本科生的学校仅有几所,招收书法专业研究生的学校也仅有几所,加之湖南省书法类艺术联考在我校进行,把书法专业打造成特色品牌专业是绝对为之可行的。

三、认清发展形势,承担责任使命

(一)心怀忧患意识,增强危机感

“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就是希望人们要有忧患意识,要有危机感。

只有常怀忧患意识才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忧患意识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于高等教育要有清醒认识,我国的高等教育是不全面的、是发展不平衡的、是对社会需求适应不够的;二是要有庄严的使命感,时刻牢记我们是在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肩负的任务很艰巨,责任很重大;三是对自身发展有清醒认识,只有常怀忧患意识,才能不断提高自我,才能在岗位上越走越远。

只有常怀忧患意识才能不断抓住发展机遇。作为二级学院,同样要有忧患意识。在学校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学院无法进步就将倒在学校改革步伐之下,就将在学校永远挺不直腰杆。

(二)放弃过时经验,提升拼抢感

学院要发展,我们就必须要从发展的角度看待问题,面对已取得的成绩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能骄傲自满,要勇于挑战自己,不断追求卓越。面对把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学院的管理必须从“经验管理型”向“科学管理型”转变。

首先,要不断拓展学院发展视野。既要把握学校快速发展的机会和条件,更要提高要求,不断拓宽视野,让学院在开放环境下开展工作,增强与其他高水平高校、国际人士、境外学者的交流,深化对“两坚持,两拓展”发展思路的认识,增强服务基础教育行业、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

其次,全体师生要有恐慌感和竞争意识。时代变化迅速,我们要有一种强烈的知识恐慌、本领恐慌、方法恐慌,要注意不断提高本领,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切实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对待学院的发展和自身工作要有危机感,应该有时不我待、无功即过的危机意识、进取意识、责任意识和拼抢意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朝气、敢于争先的勇气和奋力开拓的锐气。

四、加强规划和交流,变压力为动力

(一)加强学院发展规划,总结凝练办学特色

当前,学校正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院要加强规划,彰显特色,增创合作和开放的优势,在学校改革发展进程中,确定自己的发展路径,在充分吸收借鉴国内外同类大学同类院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着眼于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步伐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用人才,着力在特色专业上打造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学科。

(二)注重实效,加强教职员工的学习和培训

教职员工的学习培训教育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广开培训渠道,采取定期培训与不定期经验交流或专题报告相结合、学习调研与考察培训相结合等形式。在培训内容上,要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增强针对性。

(三)建立健全机制,促使教职员工自我成才

引导教职员工从“要我成才”向“我要成才”转变,健全激励机制和竞争机制,完善相应的奖惩制度和分配制度。按照公平、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在管理岗上,切实做到“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促使他们不断提高自身实力,让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使管理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引导大家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奋斗健康成才,朝着组织所期望的目标前进。

通过“新时代、新师范、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学习,学院上下思想得到了洗礼,始终坚信发展是硬道理,改革才能创新。学校综合改革步伐很大,作为二级学院,只有更加坚决地破除旧的思维,建立新的意识,才能真正实现“四个提高”,才能为学校“一四战略”的奋斗目标助力!

Copyright© 202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