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行政办公室】副主任李程:把握“两坚持、两拓展”走出办学新路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早在1950年,毛泽东主席曾深情回忆说“一师是个好学校”,彰显了主席对当年一师群星璀璨的充分肯定,也寄托了他对学校发展的殷切期望。一直以来,一师人牢记毛主席嘱托,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教师和其他各类人才,为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立足新时代,为了办好新时代一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了“两坚持、两拓展”的发展思路。这是新一届党委审时度势,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关键一招”,更是新时代一师胸怀“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彰显“校之大为”的责任与担当。

面对国家教育战略大转型,全国师范院校大变革,省内师范布局大调整,面对教育部“逐步取消中职本科贯通”和我省新成立了几所地市师专专门培养小学教育师资等实际情况。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厘清办学思路,提炼办学特色,明确办学定位,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师范,切实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快速发展。

关于高等教育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关于人才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他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关于学科专业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提出“深化高校本科专业供给侧改革,建立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主动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关于师范教育。《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开展教育教学。

可见,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很明确,就是要立足国家需求,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培养的重点是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民生急需相关学科专业,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和紧缺人才,从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对师范教育而言,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要求,培养骨干教师、卓越教师、教育家型教师。我们厘清办学思路,提炼办学特色,明确办学定位,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紧跟党和国家关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方针政策,紧跟人才培养的最新趋势,从而更准确地把握高等教育规律、师范院校建设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树立现代大学理念。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学校发展与同类高校先进水平、与建设特色鲜明师范大学的目标要求以及师生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长期的中师办学一定程度固化了思维,对什么是师范本科教育,如何办好办强本科师范专业存在认识偏差,简单把师范生占比最高等同于优势,把公费小学教育比例高等同于特而强,以为办好某一个师范专业等同于办好师范院校。这种理解的偏差、认识的误区束缚了思想解放和发展思路,导致学科专业单一,服务面向较窄,人才培养对社会新形势回应不够,制约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两坚持、两拓展”的深刻内涵,毫不动摇地坚持师范教育主责主业,按照师范院校的学科专业建设规律进一步做强小学教育类专业。同时,优化专业布局,拓宽专业布局口径,对接电子信息产业与智慧教育需求,积极拓展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师范专业的支撑专业,拓展中学教育的物理、化学等相关师范专业,通过适当拓展促进多学科协调发展来办好办强师范专业。在培养优秀教育人才的同时,拓展服务面向,延伸服务链条,培养“实基础、重应用、强能力、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断提升服务“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的能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贡献更多一师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回首“百年师范”的每一次跨越式发展,不难发现,顺应时代发展,回应时代需求,培养时代需要的人才,是一师最鲜明的本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我们比任何时候更需要“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比任何时候更需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比任何时候更需要顺势而为,谋势而动,乘势而上,走出办学新路子。

Copyright© 202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L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