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党委书记邓剑:地方师范院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挑战与对策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14 点击数:

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教师教育发展的迫切需求,对地方师范院校的研究生教育发展和发展工作需要采取特殊的支持措施。教师职业社会化、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制度的实施,削弱了地方师范院校的办学优势。师范教育政策的变化对师范院校的影响与冲击主要表现在研究生教育发展转型定位之困。在当前校党委号召“新时代 新师范 新使命”办学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在前期调研和实践经验总结的基础上试图通过总结分析地方师范院校在研究生教育发展和面临转型过程中的问题来思考相应的对策。

第一,地方师范院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工作现状分析:通过前期研究发现,地方师范院校目前在研究生教育发展工作中的困难主要体现在办学基础相对薄弱,教育经费投入偏低,学科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师资队伍力量相对薄弱,生源来源单一,办学声誉和社会影响有待加强等方面。

第二,地方师范院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工作存在问题的归因分析:包括外部原因有高等教育优质资源分布不均衡,师范教育独立体系有所削弱,教师职业吸引力不足等;内部原因有师范教育办学定位不突出,社会服务能力难以直接满足地方需求,学校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等原因。

第三,地方师范院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机遇:一是西部地区教师进入国家战略,二是地方政府对师范院校加大支持力度。

第四,地方师范院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建设发展对策:在政府层面,需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吸引优秀人才从教,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进一步完善师范生免费教育机制,改革师范生招生制度;学校层面需要重塑和确立师范院校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历史使命,将师德教育列为教师教育的必修课,加开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进程,建立以实践为导向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利用“互联网+”技术促进教师教育信息化,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探索教师教育国际化发展路径,以此全面推进地方师范院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促进其综合实力和优势发展。

Copyright© 2022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办学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 技术支持:LLC